Viento-R 聲音特徵取決於所使用的開關設置。共有4個設置,默認的“A”設置與Etymotic Diffuse Field 非常相似,略微增強了低音,使其比平坦的狀態稍微更高一點。而“B”設置非常類似早期版本的Harman 目標曲線,對“A”設置增加了4 dB的低音。而“C”設置提升了中音,使其更具溫暖的調音,而“D”設置則提升了低音和中音,使其呈現出更V形的特徵,盡管不像典型的V形特徵那樣低音。 雖然我沒有聽過定制版本,但有人告訴我,由於合適度,公模版本的高音增益略微更高,因此這些印象將主要基於我使用通用款式時所聽到的。定制版本的測試結果似乎與ER4 有相似之處,雖然高音反應略微更延伸,這是作為參考。 以下的測量使用了硅膠耳套,這會加重7-8千赫兹的峰值。

使用泡沫耳棉時,測量峰值會稍微降低,這是在 Viento-B的測量中發現。 總的來說,Viento的低音並不是它的強項,那些尋求專注於低音的耳機的人真的需要另覓他處。Viento的低音反應乾淨、清晰,相當溫和,即使在B和D設置上也是如此。對我來說非常理想,尤其是在A和B模式之間。由於使用動鐵單元呈現因此低音反應迅速靈活,在打開低音開關時才帶有分量。即使在“A”設置下,低音已經有了足夠的量,特別是如果你之前使用過Etymotics ER4/ER3,會感受到在那裡的次低音已經有一定的衰減。

這款耳機的中音表現非常出色,是我迄今為止聽過最連貫的入耳式耳機,所有的音樂元素從低音到高音都被以美麗、流暢和優雅的方式呈現。中音的音質對我來說非常適合聽古典音樂、藍草音樂和爵士樂,令我更加充滿動力,不斷聆聽這類音樂。當聆聽到搖滾音樂時,中音對所有元素的呈現都是平衡的,然而男性聲音聽起來略顯瘦弱,而搭配明亮的高音和更尖銳的中高音,女性聲音可能顯得有些尖利。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款耳機呈現的人聲,而大部分問題可能都是因為流行音樂錄製的音質較差。直到聆聽現代流行音樂,提升的高頻範圍確實使聲音具有極佳的音場,並添加了一點活力,使歌曲聽起來稍微更明亮一些。我聽說耳機放置得更深入耳道,CIEM版本的高音不會如此提升。

回到之前的想法 - 最近我一直在使用這首歌來測試流行音樂錄音以及耳機處理尖音和過度提升高音時的表現,Tegan & Sara的《Boyfriend》在歌曲的第47秒和1分47秒附近有很多尖音,在她們唱出“I don’t want to be your secret anymore.”時尤其明顯。在一些高音誇張的入耳式耳機上,“s”音可能會相當尖銳。接下來的歌詞是“I’m trying to honest cause I can’t relax. When I get around you, I can’t hide the fact. I let you take advantage cause it felt so good. I blame myself for thinking we both understood.” 正如你所看到的,這首歌的這一段歌詞中有很多尖音輔音,這在一些入耳式耳機上可能會相當令人不適。 我另一對主要使用的入耳式耳機是qdc Anole VX,它在7至9千赫茲之間也有高音提升,並且在真實誇張的錄音中也會突顯一些尖音,它在處理特定歌曲時也遇到困難,並且隨著音量增加而變得更糟。Viento-R universal也有同樣問題,儘管First Aid Kit的《Emmylou》具有範圍廣泛的顫音人聲,但在所有模式下,Viento的表現都非常愉悅,從未顯得刺耳,而在A或B設置下尤其突出,這很快成為我的首選。使用其中任一種設置,每一個吉他撥弦都顯得細緻而嫻熟,鋼琴踏板充滿質感和細節。

當我聆聽GoGo Penguin的《Hopopono》這首融合了爵士、古典和後搖的歌曲時,我發現Viento的成像和音場在這裡真的表現出色。有許多細微的細節從不同的位置彈現出來。鈸鈸聲在我左邊響起,雙低音提琴的琴弦在我右邊滑動,鋼琴正好在中心位置但在場景中稍微抬高。即使我提到低音的分量有些不足,貝斯吉他、踢鼓和小鼓的衝擊力都很好,你可以感受到每一次撥弦和敲擊,盡管沒有那些低音更突出的入耳式耳機或耳機。

對於這種類型的音樂,我更喜歡選擇"B"設置所處的音量水平,因為再高一點,我覺得鼓和低音會佔據這支樂隊音樂中的鋼琴部分。儘管低音增益較低,但對於這款入耳式耳機來說,次低音表現非常出色。當低音音符下潛時,我感覺到聽筒在震動,或者至少給我一種它在我的耳中震動的印象。這種感覺相當特別,以一種乾淨、清晰且高度細膩的方式呈現,我真的無法說我在其他地方聽過。Nickel Creek和Allison Krauss & Union Station是兩支非常出色的藍草樂隊,它們跨越獨立搖滾,並將流行、爵士和其他風格融入他們的音樂,我發現這種音樂真的很好地展現了Viento的調音和能力。它能夠很好地應對快節奏、繁忙的部分,而藍草音樂往往具有技術性很高的曼陀林、吉他和小提琴部分。

--------------- 詳細原文按此(原文為英文) ---------------